close

彤彤0M5D.jpg

彤彤因為在醫院照黃疸兩天,所以我早她一步先去月子中心報到~
我選擇了離家很近的喜多可母嬰同室),讓爸媽還有張總裁來來去去比較不會舟車勞頓~

喜多一位護理人員有雙黃金手,專幫產後媽媽們疏通乳腺~
第一天入住傍晚,就被她的黃金雙手按得吱吱叫,結果也才擠出不到10cc的初乳~
她說我初乳好濃稠,還打趣說這是精華液,叫我暫時不要吃太補,讓乳汁清些比較好擠!!

於是我想到我生產完後,我媽聽我聊到醫院衛教單寫的湯湯水水單,就一口氣全做了來給我喝~
有排骨湯,魚湯(喝了兩天)豬肝湯等~

是這樣的關係嗎,嚇得我請我媽晚點再燉補給我,也害她時不時就問我可不可以喝了...
兩天後彤彤妹黃疸降了也來月子中心報到~

因為一開始乳汁不多,加上彤彤妹黃疸住院時護士已給她三小時60cc的配方奶量~
我便不敢冒然直接親餵妹妹,怕醫院事件重演,而且右邊乳頭在醫院被妹妹狂吸一天就受傷了~
所以我都擠出來給嬰兒室的護士,有湊到60cc便餵一餐母奶,不夠的便餵配方奶~

三四天後我兩個有小孩的弟弟及弟妹來看我,小弟妹還給了我熱敷胸部用的給絲~
結果當晚在張總裁求好心切用得太熱,而我又忍耐力高的使用之下~
隔天擠奶時手指按壓處居然把燙傷的敏感皮膚給弄破皮了(當時不知道皮膚已經燙傷,因為不紅不痛)
再隔天又弄破另外一邊胸部的皮膚...冏rz

但不知是否熱敷效果太好,當晚凌晨我就開始漲奶,隔天開始擠奶不再是幾cc而是幾十cc了~
可是胸部兩邊已被我弄破皮流湯擦藥(嬰兒室護士給我擦羊脂膏)中,還是不敢給妹妹親餵~

更慘的來了,過了幾天,我居然開始發燒,因為覺得發燒時正是漲奶時,嚇得我趕快擠奶~
擠奶時汗流挾背的,擠完奶燒也退了就比較安心,但卻一直反覆如此~
到了晚上,再加上畏寒的症狀,我覺得我得乳腺炎了,趕快叫張總裁帶我去台安看急診~

醫生開了抗生素和擦燙傷的藥給我,我就反覆發燒畏寒兩三天~
後來狀況比較好,藥也快吃完,胸部卻真的開始有硬塊的感覺(因為燙傷有很多角度不敢擠)
我趕快回診看我的產科陳醫生,他說我這個還沒到乳腺炎啦,真的乳腺炎我會痛得哇哇叫!
但當然要趕快治好以免真的搞成乳腺炎,他認為是燙傷傷口引發的發炎症狀,要我顧好燙傷傷口

當時我有些心力交瘁了,一直沒辦法親餵妹妹我很怕會沒奶而感到很沮喪~
好在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很貼心地安慰我,也派嬰兒室的護士三天兩頭幫我疏通乳腺~
我努力不懈地擠奶,到後來可以用電動了,居然也追上妹妹的奶量(120cc一餐/一天六餐)

但當妹妹第一次一整天都喝母奶後,嬰兒室的護士跟我說,妹妹紅屁股了!
因喝母奶好消化,她便便次數太多,尿布來不及換而紅屁股(只有次數是護士說的,其他是我揣測的)
所以建議我先停喝母奶,降低便便次數,輔以亮屁股及擦藥讓她好了再喝母乳~

說真的當時沒經驗,她們怎說我怎是,但現在想想,勤換尿布就好了幹嘛要停母乳~
但除非我願意24小時母嬰同室,不然要她們勤換尿布可能會忙不過來吧!

 

彤彤0M7D%26;21D.jpg

因為母奶只進不出,所以護士要我用集乳袋把母奶冷凍起來,因此也開始了我的母乳製冰人生!

兩三天後我覺得妹妹都沒喝母奶不是辦法~

要護士讓妹妹在紅屁股好前能一半母奶一半配方奶的方式喝母奶~

因為燙傷+疑似乳腺炎事件,不想父母太擔心想等燙傷好點再回家~

所以本來預定兩個禮拜的月子中心決定再延長住一個禮拜(因為妹妹提早出來延長住也不會住到過年)

後來因為燙傷傷口比較好了,用人工皮貼住傷口就親餵妹妹,但之後還是會補些配方奶~

就這樣,感覺有點慘烈的月子中心生活,就在漸入佳境中結束,回家迎向另一個挑戰!


PS.因為一心都在追奶,月子中心的每一天幾乎都在擠奶吃飯睡覺三件事中度過~

所以產後產婦為自己該做的事幾乎沒做~

如各式運動,擦妊娠霜除紋等等,只偶而綁束腹帶還不是為了身材是為了行動較方便較不會有下垂感

再PS.妹妹出生時2880克屬秀氣的小女生型~

但在月子中心三個禮拜後就有點長輩喜愛的福態出現了第二張照片的比較很明顯吧

本來想說月子中心真會養,後來發現我也很會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育兒
    全站熱搜

    cind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